2017年12月14日 星期四

概念談/合理性風暴

(個人淺見。)

大家應該有注意到最近幾件事情,包含合理性和缺乏管理的問題,下面我想用我自己常常思考的一個題目來跟大家解釋合理性為什麼越來越難處理:



***合理性是什麼***

合理性是你是否切合魔獸世界官方設定的指標。

***那該如何判斷***

如果合理性有分數……
滿分是「官方最新資料確定可行」
零分是「官方最新資料確定不可能」
1~99分都是我們常說的模糊地帶。說難聽一點就是不容置喙的空間,就算他逼近零分,在最極端的情況下沒有人可以出來管理。

早期麥爾斯的管理方式大概可以落在合理性75分吧,大概抓一下不用太計較。但麥爾斯的75分終究是他自己的標準,是模糊地帶當中取出來的75分。

假設早期這樣都還行,但很快地,來了另一個玩家,他對合理性的要求也是75分,叫做約翰好了,但這時候就會出現另一個變數了:

同樣是75分,真的所有東西都有共識嗎?也不是,搞不好對呼喚聖光的概念兩個人就有很大的分歧。同樣是75分也會有分歧。

對麥爾斯來說,他認為呼喚聖光應該是困難的,例:

麥爾斯幾乎山窮水盡了,他在獸人蠻兵的追趕之下摔落了山谷,他心中突然泛起一個念頭:「還有人在等我,聖光,請幫幫我!」他的手中泛起了金光,身上的外傷治癒了,雖然仍然有點行動困難。

但可能對約翰來說,他認為呼喚聖光是容易的,例:

約翰感受到自己應該還有足夠的體力呼喚聖光,他一邊逃離獸人的追捕一邊治療自己,甚至拔出了肩膀上的箭、然後迅速治癒。

對麥爾斯來說,跟約翰一起玩,他就變得又弱又做作。
對約翰來說,跟麥爾斯一起玩,覺得自己不像聖騎士。

所以為了彼此不要起爭議,但兩人又僵持不下,雖然沒明說,還是不要碰頭好了。畢竟這可是會摧毀腳色價值觀和世界觀的分歧哩,我們的腳色就建立在這兩項上。

***但能不管嗎***

不能啊,怎麼能不管,那大家各自玩各自的就好了,找五十幾個人聚在一起幹嘛…

***結論***

其實丟這個東西出來也是希望大家思考一下,這個問題從來就不是「近況」或是發生了什麼大災變,大家都有注意到也都有點不知道該如何幫忙,但其實這個問題在我看來是往日每一個RP公會面臨的最大挑戰,你要怎麼形容它都無所謂,但就可能也沒更大的問題了。

剛開始的時候,似乎有個標準,講白一點誰是帶團的誰就是標準,人又不多,他說的好像有道理就聽他的囉……而最初帶團的就是我,大家好!麥爾斯恭候差遣。

接下來圈子變大了,新玩家變成老玩家了,開始注意到這個合理性上的分歧點:「為什麼麥爾斯說了算?好像也不是真的正確啊,他也不是什麼都懂啊!」

但基本上到這個階段都還抓得住,草創標準是75分,基本上分散出去的公會60分以上絕對沒問題。只是就像上面提到的,同樣的分數分歧也很多啊。

所以人們很難不開始這麼認為:「我的及格才是及格,你的及格跟我標準不一樣,所以你不是及格。」

接著,我們可能會找人出來,看到情勢不對了,抓幾個人出來負責教學的工作。但他們也是玩家不是機器人,標準不一,難免為人詬病。

最後大家從互相監督變成找人監督,再演變成大家都知道了合理性在目前的狀況其實根本無法監督。

魔獸世界的設定這麼多,可供參考的文句有時候又有語意上的漏洞導致解讀不同。在下花了好多時間思考這些東西,但真的是才疏學淺,這能怎麼做呢?怎麼樣才能讓負責教學的人手上有值得他自己和別人信任的「共識教材」呢?

說難聽一點,沒有共識的圈子,就像沒有法律的社會一樣,並不是會發生殺人放火那麼恐怖的事情,而是你不會全然的信任對方。

目前我能做的只有跟大家提醒兩件事情:

1、破窗理論,洞只會越破越大。設定前請小心。

2、神射手在一群弓兵當中才叫神射手,一群神射手當中的神射手只是一個弓兵。不要過分追求設定上的強悍和獨特。這很難,我自己也會。但角色的魅力真的不在這裡,
而在情感和選擇。(真抽象啊。)

至於為什麼只能做到提醒呢?因為跟開頭說的一樣,我只能管得到滿分和零分的東西,管其他的東西我沒有任何立足點可言,只有自律和建議,然而你的建議很可能也和其他玩家有不同標準。
(EN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故事說到這裡,你有什麼想法想告訴我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