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6日 星期三

概念談/如何避免成為惱人的Mary Sue呢?(翻譯)


有做一些句子上的潤飾,讀起來親切,但語意不變。(譯者/Miles

本文章翻譯自美服玩家
Danellos的文章,原文連結如下:https://eu.battle.net/forums/en/wow/topic/3388950482



一、給他一點缺陷,用來平衡他所擁有的長處。
如果你的角色是一個聖騎士,你可能會希望他的行事準則既符合騎士精神、充滿英雄氣概、還是人民的表率、聖光眼中的最佳代言人。但請務必給你的角色一些缺點,讓他們不那麼完美,而且這些缺點最好是顯而易見的,如果你願意,甚至可以比優點更來得引人注目。

  這可以幫助你的角色變成更有可信度,像是個活生生的人一樣,畢竟我們誰身上不是缺點大於優點呢?

  讓你的角色有所發揮、甚至是個英雄──我不會說不行這麼做,但一個號稱完美(畢竟大家會用眼睛觀察。)的角色,會特別凸顯出他其實並不完美的地方,除此之外也並不那麼吸引人,給自己一點缺點,會讓你的角色更可愛,也更多人喜歡和你扮演。

  另外,也不用太過刻意、細緻地描述你的性格,放在心裡,去演繹它、不要用說的,對你的角色呈現會比較好。你說的往往不會跟你做的一樣,給自己留點退路。



二、避免自己的角色與任何魔獸世界中的NPC或人物相關。
  大家一定很常聽到一個例子:我是阿薩斯失散的兄弟(姊妹)。這簡直就快變成RP圈茶餘飯後的經典笑話啦。違背正史,這就無話可說了。



三、避免超可憐的悲劇人物。
  你以為只有超強超酷炫才叫做Mary Sue嗎?那可要顛覆你的觀念了,失職的父母、殘酷的兄弟姊妹、沒有朋友也沒有情人──甚至連路人都要吐他口水,這真是有夠痛苦的生活啊。但最糟糕的是,這個角色通常也都對這樣的狀況習以為常而沒有做出應有的反應──反抗。

  超可憐悲劇人物往往花很多時間在談論他悲愴的往事,但,這並不是一個會讓人喜歡的角色扮演體驗,大家都知道那只是你寫的故事,如果沒有任何互動在這當中,它是不會有任何說服力的。

  並不是說給你的角色一個慘兮兮的背景是壞事,但把整個角色都丟進這個只有悲劇的大染缸裡面是很危險的,我們的生活中當然有壞事、但也有好事,而那些壞事通常是生活的現實面,而非過度強調的殘酷,就算是,你的角色也應該會有人性地追求美好,而非只是──我超可憐。



四、讓你的角色遇到棘手的事情。
  玩家們很容易讓自己的角色在遇到任何的事情時都顯得非常自然而得心應手,例如我是德魯伊所以我會飛行型態,我是聖騎士所以我會使用聖光閃現──甚至我是戰士所以你給我什麼武器我都是他媽的武器大師。

  你一定知道,現實生活沒有這麼簡單。

  任何特殊的才能或能力都不應該一開始就輕易地成為角色的一部份。就算你是一個正在治療土地創傷的德魯伊,他也有可能天生就不是這塊料、或是他有心而需要時間磨練,這會是很好很好的故事,砥礪心志,不是嗎?



五、不良習慣。
  問問你自己會不會抽菸喝酒晚睡不運動愛賭博又不洗澡──會嗎?如果你有其中幾樣不良習慣,我相信你的角色也會有不良習慣的。



六、 避免成為神一般的存在。
  神是個誇張的譬喻,但這應該不會很難理解!這樣的角色通常擁有強大無比的力量,無論他自己知不知道,但只要你讓他一出手,就連薩格拉斯也要拜倒在他的腳趾頭下──不是個好主意。



七、不要竄用。
  不管你是不是想成為王子阿薩斯,但你永遠都不會是王子阿薩斯,就算你覺得劇情需要王子阿薩斯配合演出,所以你穿得和他一樣、名字改成阿薩斯米奈希爾,你也只會是個穿得像王子阿薩斯的某某路人甲,而且不久後你就會變成「被忽略的路人甲」了。



八、避免無法解釋的能力。
  甚至你可以簡單的理解為「避免特殊能力」──至少給個合理的解釋吧!例如你可以感應到其他玩家從體內散發出的法力脈動,或本能地感知對方在撒謊──「哼哼,我知道你在撒謊,你是個術士對吧!」避免這些無法解釋的能力對你和對別人都比較好。



九、避免「光環」的濫用。
  例如:麥爾斯高舉戰錘,一道白光射出,力量充滿了所有人的心中──事實上是,我要怎麼知道我有沒有被這個力量影響呢?它一次就影響了所有聽得到看得到這個訊息的玩家,某種程度上來說是相當粗暴的手法。當然使用得當是可以的,但不應該肆無忌憚地使用。



十、避免過於特殊的外觀。
  尤其那些對你的種族來說不尋常的特徵──血精靈有綠眼睛、夜精靈有銀色或琥珀色的眼睛、德萊尼有白目,這些不建議去做特別的更動,這裡只是用眼睛的顏色來作例子,並且不一定適用於所有種族,你必須多了解每個種族的限制──當然在某些情況下,你也許可以有很好的解釋,這端看你的了解和用心的程度。



十一、避免特別的職業。
     軍團再臨前的惡魔獵人、巫妖王之怒前的死亡騎士,還有直到現在還沒開放的暗影獵手都是非常好的例子,在你創建一個沒有基礎設定的職業時最好要做過很大量很大量的功課。



十二、學習接受建議。
     保持謙卑的心態非常重要,如果有人告訴你你的角色有問題,那你先不要急著告訴他:「不對,是你的腦袋有問題。」而是應該好好的思考為什麼人家會這麼說,有時候問題不一定出在設定本身,你可以給自己一百個理由去填塞設定上的灰色地帶,但這是你要的嗎?你確定你的解釋完全合理嗎?如果這個灰色地帶有大家都能各執一詞的可能性,那對大家的共識可就有很不好的影響了。

     況且,我始終相信,永遠有值得學習的地方,保持友善與謙虛,對你會有非常大的幫助,而那也能使你更優秀──無論是技巧還是人品。


最後,角色扮演其實是一種團隊合作的遊戲方式,永遠記住這一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故事說到這裡,你有什麼想法想告訴我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