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4日 星期四

概念談/淺談創角過程

大家好,我是麥爾斯,今天在這裡要跟大家介紹的是RP這種遊戲方式。

RP意即角色扮演,我以一個RP玩家的身分對遊戲中的扮演給了兩種定義:「完全扮演」和「代入扮演」。



「完全扮演」比較接近演戲,將自己變成另一個人。

「代入扮演」則是盡可能沿用你本人的行為模式和性格嗜好等等,但賦予他截然不同的人生經歷和背景,例如我自己的麥爾斯就有我本人的奇葩個性,只是平行時空中他活在艾澤拉斯。

你可以想像自己是演員,但畢竟人生如戲戲如人生,把RP的過程看成第二個人生也很不錯哦。

演員需要舞台,在這裡,魔獸世界就是你的舞台,而這齣戲的名稱也是魔獸世界,所以不要期待這裡可以上映星際大戰或哈利波特,雖然我們都很喜歡,但畢竟不是嘛。用得精采叫彩蛋,用得不好可就叫搗蛋了。

除此之外,你必須了解魔獸世界的概略背景、世界觀和一些基本的常識,才能避免你的腳色成為艾澤拉斯裡不問天下事的生活白癡。

總之,好的扮演是需要做功課的,而依照你的角色設定,他對常識的定義又有所不同了。軍人和法師的常識水平就很不同,對吧?

接下來,我要給各位一個簡單的設定步驟:
1、配合腳色去了解魔獸世界的年分。
2、設定角色年紀、出生地和基本人物背景和性格。
3、設定角色經歷的事件以及對他的影響。
4、設定角色當前狀況,並賦予他生存目標。
5、設定角色資料的公開程度。(註,上帝視角!)

***上帝視角***

顧名思義便是可以居高臨下地看見任何玩家並沒有IC(進入腳色)時公開的資訊,儘管毫不合理。例如終其一生住在鎮上的農民知道一位從遙遠彼岸來的隱士的真實姓名而沒有任何解釋。

解決上帝視角最好的辦法便是「控制別人可以看到的資訊」。而不是期待別人會自己節制。

***繼續正文***

緊接著,我們要說的主題是在國外被稱為「Mary Sue」而東方稱為「龍傲天」……我自己稱為「煞氣ㄟ中二」的東西。

Mary Sue源自1973年出版的二創小說,我們就不細談,但這個角色有以下特色,這是非常簡略的三點:
1、行為模式老套。
2、沒有值得一提的缺點。
3、過於完美、理想化而導致不夠真實。

這樣的角色在台灣,很常被當成中二的代名詞,酷、炫、完美又厲害,當然是對他們的操作者而言,對其他人來說就是有點幼稚又不切實際,但這樣還不打緊,重點是這樣的設定除了不夠真實以外還會帶給其他玩家不良的觀感。

一個角色最重要的應該是他的成長歷程和性格描寫,讓其他人對他的行為產生喜、怒、哀、樂等等情緒起伏,而不是另一種等級提升的表現而已。一個充滿故事的角色是我們每個人心裡期待的,他有期待、有掙扎、他不完美──就跟我們一樣不完美,同時也因此很美。我很喜歡一句話:「你如果不曾害怕,怎麼學會如何勇敢呢?」

(EN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故事說到這裡,你有什麼想法想告訴我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