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6日 星期日

概念談/作為一個RP玩家

一開始我也不是很清楚自己把自己越弄越邊緣的原因,後來我知道角色扮演這種遊戲模式來說…對我來說,它和一般的遊戲有著完全相反的優先順序,一般玩家的行為模式很簡單:
我想做的事>我的角色想做的事>其他玩家允許我做的事>這個環境允許我做的事

例如:我今天想打副本,如果我不想打副本,我是個盜賊,所以我想偷偷摸摸的殺部落,如果我不想偷偷摸摸的殺部落,也許我才會考慮在旅店的椅子上歇歇。(甚至從來沒考慮過環境因素。)



而身為一個角色扮演玩家應該是這樣的:
這個環境允許我做的事>其他玩家允許我做的事>我的角色想做的事>我想做的事

我坐在旅店的椅子上,我是一個盜賊,這裡龍蛇混雜,儘管我的獵殺對象就在眼前,但我可不能在這裡出手…我必須等…等…再等,儘管其他玩家他媽壓根兒不知道我在等什麼,不要緊,因為在等的不是我,而是我扮演的盜賊…而且,雖然有點掃興,但我如果要殺了他最好還是先問過他,如果不同意,就當作今夜的月光太亮了不適合下手吧。

環境允許我做的事/
取決於你對這個世界的了解,也是你建立角色深度的基礎,你了解得越多,你就越能夠清晰而實在的活在這個世界,也越能夠讓人感受到你的魅力。

其他玩家允許我做的事/
尊重。只有兩個字,但很重要,沒有這一點,我們之間就沒什麼好談的。

我的角色想做的事/
無論你是喜歡扮演角色還是代入角色,你的角色是你的虛擬化身,但終究不是你本人,他會怎麼做呢?他為什麼要這麼做呢?設身處地,這些問題就不是問題。

我想做的事/
在這裡,這就是最後順位,或者,如果你和你的角色是一體兩面,那你想做的事就會是你的角色想做的事。

沒有環境,就沒有角色扮演玩家,但玩家同時也是環境最重要的一部分,就像一個魚缸,沒有魚他也叫魚缸,但卻失去了意義。你問我,可以在魚缸裡養貓嗎?我會告訴你是可以的,只要你喜歡,但我們更樂意見到色彩斑斕、各式各樣的魚。

只是貓在魚缸裡不會開心,而魚也會因為貓的存在而消失。
合理性就像是魚缸裡要養魚一樣。

艾澤拉斯就是一個大魚缸,只是它的定義更廣、規則更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故事說到這裡,你有什麼想法想告訴我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