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26日 星期日

概念談/日常生活的重要性

  近期因為玩家數量的增加,活動量也跟著增加了,而且都是中大型的活動,例如奧特蘭克男爵、惡棍酒吧等等,我自己就是男爵任務的主辦人,但事件到後面我也有很深的感受,那就是建立在角色扮演的前提下,就算有很想加入的玩家,但他會因為一個最重要的問題而被拒於門外,那就是——「合理性」。

  沒有合理性的角色扮演對我來說,是不會讓我的角色涉入其中的,因為我根本不會想要不要把它放入我的角色個人故事當中呢……你們認為?

  但是儘管如此,我們該做的應該不是要求新玩家有足夠的經驗去安排一個非常有合理性的手段來加入他們本來不必加入的任務,只為了跟大家一起玩。

  因此我要特別強調「日常生活的重要性」。


不一定要有一群人才能開展你的故事,安排往往不如巧遇的美好。


  一個沒有日常生活作為基底的腳色,是不可能有足夠的土壤(在和許許多多與自己和別人的互動中整理出自己的個性。)和肥料(和其他玩家建立起真正的友誼,而非為了任務或活動而認識。)來培養出生動而且深入的性格的。

  所以沒有機會加入活動的玩家們,也請千萬不要覺得沮喪或覺得自己被排除在外,事實上,還有很多是以日常生活為重點遊戲方向的玩家,我也是其中一位,如果說活動像節日慶典、日常就像一座城市的街景,而你的角色得先要是一座宜居美麗的城市,辦起慶典才會有聲有色、扣人心弦。

  至於如何建立自己的腳色日常呢?我們曾經以系統的方式建立過,事實上,這也是我推角色扮演之後認為最首要的任務。當時,大家以行事曆的方式安排自己哪天必須固定在哪裡進行日常,這個日常不一定是坐在酒館聊聊天,也可以說你這個時候正在打鐵、在哪裡打獵?或是去哪裡採購?這個時候你可能會去餵餵馬,這個可能性太多了,我能打出來的你可能還覺得有點無聊,那就自己想想吧!甚至,你也可以和其他玩家約時間一起日常,你們兩人IC上認識或不認識都不要緊,到時候再互動就好了。

  早期我的角色就是在閃金鎮巡邏,說來好笑,我做日常的時候往往是邊做手邊的工作,邊放著讓我的角色到處走來走去,你會覺得很浪費時間嗎?我覺得不會,因為這樣持續了好一陣子之後,不只是角色扮演玩家、就連非角色扮演玩家都認識我,好幾次,他們都說:「你就是閃金鎮的麥爾斯。」曾經,德里奇公爵還以為我是當地的治安官,當然這邊我要順便提醒兩件事。對於非角色扮演玩家,我只能密語回應,是不能和他們建立連結的,特殊狀況除外;此外,我也不可能是當地的治安官,否則杜漢的位子怎麼辦呢?

  德里奇公爵有好一陣子都會再固定某天的某個時段待在他的辦公桌日復一日地處理文件,但是因為實在是比較偏僻一點,所以沒辦法,大家也不太會去找他,誰會沒事闖入辦公桌呢?

  克羅迪.賈斯維曾經連續幾個禮拜固定某天的站在佈告欄前面一個小時,招募想從軍(角色扮演。)的玩家。

  如果我沒記錯,瑪洛德剛開始時跟我設定,他會回到達娜蘇斯和他的導師回報任務狀況,我也曾經在煉金術的店裡遇見他。

  這些,就是腳色的靈魂。

  我認為角色扮演最終的榮景並不是人多這麼簡單,而是你可以在這個世界的各個角落遇到其他「活生生的人們」,而且體認到每個人背後都有他不亞於活動的故事。

  新來的朋友們,仔細思考這個問題,我們需要你的角色活起來!

  如果你真的不清楚怎麼著手,來問我,我會給你適切的方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故事說到這裡,你有什麼想法想告訴我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