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15日 星期三

角色扮演/貴族簡介

談判桌上的艾登.匹瑞諾德領主。
前言/關於貴族扮演

相信大多數的時候,除了扮演貴族的玩家本身,大多數的玩家都對貴族有著不太好的印象──「所以你可以命令人?我們看到你要叫大人囉?真抱歉啊我們只是庶民,為什麼是你來當貴族?你玩的似乎也沒比較好吧?」等等諸如此類的問題,通常在我們第一眼看到貴族的時候浮現。

我自己本身也不是貴族玩家,以前也對貴族相當反感,不外乎就是上面那些問題,但最近遇到了一位相當認真的玩家,他詳盡的設定、對扮演貴族的熱情讓人忍不住思考:「在現有的RP公約和官方設定之下,貴族要如何存在?」所以我列出下面幾個點給大家參考。


第一章/貴族的領土、爵位與實權

1.        領  土
關於領土的設定,很遺憾,沒有所謂「這裡是我家」的存在,就跟每個RP玩家一樣享有同等的權利,土地只有租用和借用,而且如果其他玩家想要使用,不管他是乞丐還是王公,都得經過協調。

2.        爵  位
貴族的爵位,在魔獸當中僅分為大領主>領主>公爵>伯爵>男爵。

大領主:伯瓦爾.弗塔根、提里奧.弗丁等。(角色品質:傳說。)
需要一提的是,和現實中的高等貴族一樣,弗丁家族擁有一座城市作為自己的封地,一般公爵的封地也就是一座城市加周圍的土地而已。不過目前的大領主都是羅德隆和暴風王國的,也許只有這兩個國家才有實力封賞大領主吧。

領 主:埃伯洛克領主、法庫雷斯特領主等。(角色品質:史詩。)
領主是魔獸世界中人類王國貴族的中堅。他們廣泛存在於各個國家,但權力和封地則根據各自國家的不同而有大有小。但數量在魔獸世界當中可以說是相當多,甚至氾濫。

公 爵:尼古拉斯公爵等。(角色品質:精良。)
魔獸世界中的公爵和現實中的一樣稀少,但它們的不同僅限於此,魔獸世界的公爵更像是低階的貴族,銀色黎明的尼古拉斯公爵也許是最著名的公爵。

伯 爵:雷明頓伯爵。(角色品質:精良。)
已知的伯爵只有一個,雷明頓·瑞治維爾伯爵也在暴風要塞,他就和鮑雷斯.維沙克領主站在一起。

男 爵:瑞文戴爾男爵、席瓦萊恩男爵等。(角色品質:優秀。)
魔獸世界中的男爵和現實中的一樣,是最底層的貴族。不過,反倒是這個最底層的貴族階級中的一個人有最高的知名度,以至於我們直接用男爵指代那個人。沒錯,他就是瑞.文.戴.爾!瑞文戴爾男爵是斯坦索姆一個小貴族,作為克爾蘇加德的好友,他同時也是個不折不扣的惡棍。

有稍微閱讀過角色品質的朋友,應該就會比較知道我會建議從哪個階級開始扮演。傳說、史詩等級的腳色我們基本上不觸碰,但精良等級的公爵仍然對你的家史、領土等等有相對的規範,卻又缺乏足夠的資料來建立,如果你是一位新手上路的貴族玩家,我建議你從男爵開始。

3.        實  權
一樣很遺憾的,角色扮演的貴族對其他玩家沒有實權!你不能強制性的去命令誰、殺死誰或是放逐誰,當然,你也不能授予正式的爵位或是官階。唯一有被承認的階級或權力,僅有在自己家族公會中的情況,但那也屬於私人的體系,並非暴風王國所承認的階級和爵位。

  寫到這裡,相信不少貴族玩家已經決定要打退堂鼓了,沒有領土、沒有權力的貴族,到底有什麼好玩的?不就是掛個頭銜卻又要被一大堆規則和教條約束的無聊腳色而已嗎?

  所以我在這裡先敘述一下為什麼不能有領土和權力。

  你先問問自己,為什麼你能有固有領土和權力,而其他人卻不能主張呢?這就是RP公約裡的自由,你能主張的、別人也能主張的,你願意放棄的、別人則不需要放棄,如果你佔據了一棟空屋,就代表「其他玩家不能自由的使用這間空屋」,如果你能管理其他玩家,就代表「其他玩家不能自由的玩樂」。

  但這樣的話,誰還要扮演貴族呢?我們往下敘述。



第二章/家族與榮譽

  雖然你能授予的爵位或是官階在官方尚不成立,但在你私人的家族體系下是可以的,你手下還是可以有願意稱你為大人的忠誠騎士、管理家族大小事務的總管等等──甚至你也可以組織自己的部隊,只要你人數夠多,而且這些人也都忠心不二、心甘情願。

1.        家  族
  貴族的家族乍聽之下好像很特別,但其實也就是一種角色扮演公會的型態,只是這樣的家族需要有血統和效忠的關係,你和誰是兄弟?你是誰是母子?誰因為什麼事情而向你宣誓效忠?誰是叛逃者?因為血統和忠誠而衍生的問題既有故事性又如鋼鐵般強韌──自己人為了同樣的血脈和榮耀而努力奮戰、維護你家男爵的名聲和整個家族旗幟的輝煌,這不就是身為貴族世家一份子有趣的地方嗎?

  但血統就代表需要有族譜、而效忠就代表需要宣誓效忠的那位玩家的自制力了,就像武術演練一樣,通常是接招的那位功力高。

2.       成員編制
  發現了嗎?貴族玩家可不只是指那些什麼爵什麼爵的,全部都是爵,你他媽其他的人玩什麼啊!(激動)讓我冷靜一下……總而言之,你身為一個男爵底下卻沒人,像話嗎?成天要人家對著你喊大人大人,大什麼大、人什麼人啊,我一個路邊的遊俠身邊都有三五好友,你跟我講你是貴族結果手下半個騎士都沒有,我才不要叫你大人咧,更何況你沒實權也沒領土。

  所以,如果你真的想扮演貴族,請一定要建立公會,找到你的血親忠臣。

  以下是比較常出現的職務,我不是貴族專業玩家,有興趣可以參考德里奇公爵編譯的碩士班論文──「如何深入地扮演貴族」他是一位非常熱情而且對於貴族相關知識非常豐富的玩家,事實上,也就是他讓我對貴族改觀的,廢話不多說,來看看吧:

騎士──
  身為一名男爵、一名領主,你說你身邊沒有騎士?那怎麼可能呢?沒有騎士能維護你的尊嚴,站在你身邊喊:「惡徒,休想靠近我家大人!」或是「報上名來,你這條骯髒的溝鼠。」的話,你還不如洗洗睡,別混了。這就是一個比誰拳頭大、財產多的世界,你身邊一定要有一名如同蘭斯洛特之於亞瑟王的忠誠騎士陪你闖蕩江湖吧。

總管──
  除非你想要自己打理大小事,把你的貴族玩得像管家婆一樣,總管就像是老闆身邊的秘書,當然他也會有基本的武功底子,有時候就像是貴族的副手,就像是阿福之於布魯斯.韋恩。「您想找我家大人有什麼事嗎?噢,那可不行,大人最討厭你這種不知禮數!沒格調又沒幽默感的…抱歉,失禮了。」有這樣一名總管跟在身邊,才能彰顯你的尊爵不凡。

當然職位的分配是非常非常豐富的,我只是列個比較有特色的而已,詳細的都還可以去請教德里奇公爵,我只是個路邊的遊俠。



第三章/正確的觀念

  藉由規則的制定和所有玩家共識的逐步形成,扮演貴族的玩家某種程度上會比一般玩家更有影響力,同時也更深入、專注在腳色和其他玩家(家族成員)的關係上,因此變得比其他玩家組織更為緊密、團結而有向心力。因為貴族系統內的玩家通常是有效忠和血緣的關係,這樣的關係堅如鋼、硬如鐵。

  因此,角色扮演的內涵和本質也會透過這樣的人際關係而放大,記得我曾經講過一句話嗎──在角色扮演中,每個玩家都是一個環境。你的角色有越穩固和豐富的人際關係,角色扮演起來絕對是倍數的有趣。而這才是扮演貴族最大最大的優點,而不是那些耍帥用的領土和爵位官階,在沒有合適的基礎之下設定這些東西,只會讓其他玩家徒增反感罷了。

l   更有帶入感的角色扮演。(家族榮譽和騎士精神的等。)
l   更深入緊密的人際關係。(藉由共識產生的效忠關係和血緣關係。)
l   更有系統和體制的環境。(由個別貴族所建立的特色家法。)



第四章/結語,如何加入貴族圈?

  貴族圈可不是只有貴族而已,只有貴族的貴族圈跟百姓無異,因此──

1.          先仔細思考自己要扮演的是貴族還是家臣。
2.          如果是貴族,請繼續閱讀酒館內的「如何深入地扮演貴族」,如果你只打算成為某個家族的騎士或是其他職務,可以找到那位貴族,並以OOC和他討論如何加入、以什麼身分加入。

  那如果,我的貴族角色只是任務過場呢?我們已瑞克.詹特勒來舉例──

1.          瑞克.詹特勒的親人死光光。
2.          瑞克.詹特勒任務結束之後也會死翹翹。
3.          瑞克.詹特勒沒有多餘的家臣和忠僕,跟他有關係的全都會死光光。
4.          瑞克.詹特勒只是個小男爵,他的存在對王國來說可有可無。
5.          瑞克.詹特勒很討人厭。(開玩笑的。)


  最後,祝福所有貴族玩家,還有和貴族玩家玩的玩家,都能有愉快的遊戲體驗,這裡是遊俠麥爾斯,謝謝大家收看,有任何謬誤請在留言區討論,但避免過度繁瑣、謾罵和人身攻擊。



撰  寫:麥爾斯
編  修:麥爾斯
資料參考:德里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故事說到這裡,你有什麼想法想告訴我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