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6日 星期日

角色扮演公約


公約


一、安裝TRP3系列插件以便於融入其他玩家。

二、除非受影響人允許,否則不可牴觸人身自由。

三、對自己說的話負責,但RP上享有言論自由。

四、清楚OOC和IC之間的界線,不打擾他人。

五、如遭惡意鬧場,忽略對方或加入黑名單即可。

六、角色、道具的創建時,恪守合理性與說服力。

七、NPC也受人身自由保護,不任意破壞環境。

八、沒有共識、無法接受的設定依妥協步驟處理。


(妥協步驟:各自表述>溝通協調>完全無視)


各自表述:不影響各自設定的情況下,依據個人理解做解釋即可。
溝通協調:會直接影響各自設定的情況下,雙方協調出解決方式。
完全無視:無視對方的存在,避免衝突。



RP人身自由定義:
  包含生命權(決定自己的生死。)、自由權(人身自由、通信自由、言論自由、結社自由、宗教信仰自由等。)、財產權(有權支配自己的財產。)。代表玩家對於角色主權的絕對控制。相牴觸的行為舉例有:偷盜、監禁、身體侵害、心靈控制和殺害等,除非經過對方允許。

RP言論自由定義:
  以魔獸世界觀為基礎的各種言論都可以被接受。相對的,發言者也要為自己的刻薄言論負責、付出相對的代價,包含排擠、漠視、形象低落。相牴觸的行為舉例有:今晚一起去看星際大戰吧?/我媽又拔我網路線! 

  理解了公約之後,我們也得理解什麼樣的腳色容易因為人身自由的問題而造成自己和對方的不便。國外有個詞彙叫做「Mary Sue」——意思就是完美的角色,這樣的角色會對其他角色的靈魂和真實性造成負面影響,而且往往淩駕主線劇情與其他玩家之上,讓主線劇情和其他玩家完全按照她/他的意志行事。

  我們沒辦法用一個公平的標準去審視每個人的角色是否容易成為下一個Mary Sue,所以我們建立了一個角色品質表,品質越高的角色當然越優秀,但難度也隨之提高,你的影響力越大,你所要顧及的故事性、真實性和說服力就越多,供你創建角色前參考:

角色品質表(依照玩家實際互動之影響力排列,僅供參考,例如倘若你要扮演一位傳說級的角色,那想必你的角色會有非常強大的號召力,但實際上做不到的話就容易被其他玩家當作胡言亂語,甚至影響遊戲體驗。)

粗糙(邊緣份子)/毫無影響力。
一般(基層百姓)/對關心的人有影響力。
優秀(幹部士官)/對不關心的人也有影響力。
精良(組織領袖)/對特定組織或團體具有影響力。較不建議!
史詩(貴族世家)/具有政治、軍事影響力。不建議!
傳說(主線英雄)/具有撼動世界局勢能力。非常不建議!



  公約沒有任何強制性可言,我們也無人能負責執法,是由大家的共識凝聚而成,有任何看法都可以提出討論,就我個人而言,我相信這九條都有它絕對的重要性,並且可以帶來圈子的秩序和共榮。

  有些人會跟我說:我本來就是個混亂邪惡的人啊!幹嘛要守秩序?


  我的回答是:再怎麼混亂邪惡的地方,也需要有基礎的物理概念存在才能構築出舞台。這個大前提的秩序的用意就是先創造一個能讓角色扮演玩家生存的世界,你才有舞台撒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故事說到這裡,你有什麼想法想告訴我嗎?